问道名校求卓越 修己逐光谋新篇——聊城二中赴魏县一中观摩学习

‍为学习借鉴名校的优秀经验,提高教育管理效能,推动聊城二中高质量教育体系的建设,3月29日至3月30日,党委副书记、校长董云鹤带领党委领导班子、部分中层领导及骨干教师赴魏县第一中学参加“全国县域普通高

以学促干强本领 蓄势赋能促执行——聊城二中学区中层干部专题培训会

为深入落实东昌府区教育质量提升攻坚年会议精神,进一步提高学校管理队伍素质,增强中层干部的执行力和管理能力,促进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高质量发展,3月17日,聊城二中学区中层干部专题培训会在求索楼报告厅召开

​巾帼砥砺践初心 芳华绽放启新程——聊城二中隆重召开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暨表彰大会

春晖拾趣三月八,芳菲悦动巾帼花。2024年3月7日下午四时,聊城二中隆重召开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暨表彰大会。学校党委班子成员、受表彰老师、部分教职工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聊城二中党委委员、副校长刘玉华

聚精会神抓质量 一心一意谋发展 —— 聊城二中召开2024年春季开学全体教职工大会

人勤春来早,奋斗正当时。为扎实做好新学期开学准备,确保各项工作有序开展,2024年2月22日上午,聊城二中召开2024年春季开学全体教职工大会。党委委员、副校长刘玉华主持会议。大会分为期末考试成绩分析

致敬芳华 赓续薪火—— 聊城二中隆重举行退休教师荣退仪式

丹心育桃李,岁月染芳华。为弘扬尊师重教优良传统,切实增强退休教师的荣誉感、归属感和幸福感,充分发挥老教师的榜样引领作用,不断提升教师队伍的凝聚力和向心力,1月30日下午,聊城二中为2023年下半年退休

逐梦致青春 聚力向未来——聊城二中隆重举行2024新年联欢晚会

卯兔喜笑去,福龙腾空来。 回首癸卯展画卷,放眼甲辰谱新篇。 五洲四海同欢乐,美美与共庆华章。春回大地百花艳,节至人间万象新。2023年12月29日晚7点,聊城二中“逐梦致青春 聚力向未来

盛世喜迎二十大 培根铸魂育新人——聊城二中隆重召开教师节表彰大会

春华秋实,又一年滋兰树蕙;教书育人,再一季桃李芳菲。2022年9月9日下午,聊城二中在惜谷楼礼堂隆重举行教师节表彰大会。聊城二中领导班子成员、全体教职工和部分学生参加大会,会议由聊城二中党委副书记董云

尽职担当 再创辉煌——聊城二中隆重举行2021年教师节庆祝大会

师道闪耀,薪火相传。2021年9月10日是第37个教师节,山东聊城第二中学在惜谷楼礼堂隆重举行聊城二中2021年教师节庆祝大会。聊城二中领导班子成员、全体教职工、部分学生代表出席大会,会议由聊城二中党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山东聊城二中“生本课堂”改革纪实

山东聊城二中“生本课堂”改革纪实

2015年01月09日 16:39:27 来源:聊城二中微信平台 访问量:5855
          

教学改革将使我们的教师队伍重新洗牌,教师不是医生,学生是不是喜欢你,与你的年龄、性别、曾经的光环无关;

对于新生事物,你晚一步就可能永远跟不上,因为你和别人对话已经不在一个层面上;

什么是生本教育?就是为学生好学而设计的教育。有人说,我们的教育向来依靠教,现在强调以生为本,在教者的引导下依靠学生学,这是剑走偏锋,言下之意是一种教育冒险,我们并不排除这是在改革困境中的一种另辟蹊径,但更认为它就是教育的本质回归

对于教学,没有深入研究和切身体验就没有发言权;

凡是走向了不成功,都是方向不对路。对于学习,无论你多聪明,付出总与回报成正比;

学校每个成员都要有责任心,在其位、谋其政,任其职、尽其责;

教是帮助,学是思维,教学就是教师帮助学生思维,评估者不是教师而是学生,教学进度不是教师教的尺度,应是学生学会的进度,教书不是教知识,应是教学生如何学习知识;

不称职的教师比不称职的外科医生更危险,因为,不称职的外科医生每次只给一个病人开刀,而一个不合格的教师给学生造成的伤害则是无法估量的……

87日,山东省第一届青少年模拟联合国峰会以做改变世界的公民为题在山东大学举行,来自全省25所学校的210名学生代表参加,聊城二中在此次峰会被授予优秀组织单位、优秀指导教师奖,学生王吉鹏、刘雪驰获最佳代表奖。1019日,《教育》旬刊记者应邀来到该校采访。校长李若龙说,近年来,聊城二中高举生本课堂教学改革大旗,把学生当成课程建设的主体来培养,学生通过建立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模式,唤醒了极大的学习热情与内在潜力。

共促发展良好势头

19511月,聊城县人民政府决定建立聊城县中,全称平原省聊城初级中学,简称聊城县中。从此,聊城二中跋山涉水,走过62年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一所历久弥新的学校经过几代人奋发所为,如今,学校已是聊城办学水平突出、办学设施完善及具有一定发展前景的特色高中。该校校园绿化面积达到46.6%,草坪、灌木、观赏树木、挺拔的白杨,层次分明的校园植物群生长着近百种树木。学校将杂草交给学生去清理,将树木交给学生去养护,将树牌交给学生去设计;草坪中有来自泰山的青石,泰山石的厚重、征集的名言、名家的真迹,使二中学子仰止于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让学生与大自然一起成长是学校一贯的理念。

近年来,聊城二中在课程管理上,立足校本,在开足开齐国家课程前提下,注重校本课程的研发、设置、管理,在美术、音乐、体育、舞蹈等系列校本课程上走出了理论与实践并重、通识与专业共促发展的良好势头。先后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专家、国家教育研究机构、知名师范高校专家学者来校考察。学校从校本讲义三型五步高效课堂,再到生本课堂系列教学改革,一步一步走向学科教学的核心地带。2012年,学校组织骨干教师南下广东,西入河南沁阳,东达本省的青岛、淄博等地,比较借鉴,取经调研,于9月新学期正式启动了一场生本理念下的课堂教学改革。副校长王书林说,一年来,生本课堂课堂改革成就了一大批教学英才。814日,学校106名骨干教师(教坛领航、新锐,部分在生本课堂大胆创新的教师)专程来到莱芜市雪野湖畔海润山庄进行了一场对话生本的主题论坛,用对话演绎课堂新模式,大家分时段演讲,台上台下妙语连珠的提问,让全体参与者饱食了一场前所未有的教学改革盛宴。

让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人

校长李若龙说,《人民教育》原主编付国亮曾说过,生本教育是教育转型时期的主流教育思想,是一种根本性的理论,学校以生为本,以人为本,这是天经地义的事情,应坚定地走下去。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对教学和课堂艺术应有深刻的体验,紧跟教育发展潮流,打造有活力的生本教育与高效课堂是一所学校走向成功的必然之路。因为,一节好的课堂,也许就是成就孩子多彩人生的一个窗口,做一个关注孩子心灵与成长的引路人,当看到孩子迈向成功是一个教育人最大的幸福。

在聊城二中,为达到课堂教学改革的预期效果,各年级组织教师边实践边总结,边改进边提升。在全校生本课堂研讨会上,印发学习手册,制定前置作业,强化课堂规定流程,创建生本课堂评价规范等制度,仅半年,教师、学生在学校教改论坛上发表感悟、教学反思类文章达3000多篇,录制生本课堂录像上百部,专家、学科课件300多节。教师王永国说,在生本课堂中,让学生依据前置作业进行自主学习,把讲台变成学生交流展示的舞台,让学生在学习过程中体会学习的快乐和成就感,大大提高了课堂效率与课堂环节,提升了学生自信心和表达能力,同时,也促进了学习竞赛的开展。

为促进教师专业成长,聊城二中搭建多种平台引领教师发展、成就教师理想。如何提升青年教师专业素养,学校落实青年教师每天一节校级公开课制度,所有听课教师针对授课者课堂教学中的问题进行剖析,提出书面改进意见和听课感悟,在展示、观摩、碰撞中提升教学效果。在同学科教师间、不同学科间举行赛课活动,评出年度教坛新秀、校级优秀青年教师。副校长王书林说,青年教师的高度就是学校未来发展的高度,聊城二中不遗余力打造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学校开展的对话生本论坛从学校管理、课堂架构多方面展开,其中课堂架构是重点,也是聊城二中实行生本教育一年来的总结汇报。教师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围绕课堂展开有效讨论,特别在前置作业上,提出了大量有价值的可行性意见。教师李莉说,作为一名语文教师,如何给学生充满智慧、有灵性的课堂一直是我思考的问题。有人说,一切教学行为如果不把学生作为第一思考对象,就会偏离教学轨道,甚至南辕北辙。所以,课堂就应从角色的改变开始。把尊重让给学生,并与之平等对话,静静聆听,悉心观察,成为他们的助教者。教师让出讲台,把话语权还给学生,让他们在课堂上大胆释放自己,表现自己,成为课堂的主人。她还说,上学期,我所代的班级课堂纪律一时出现问题,我便组织学生小组讨论,鼓励成绩较差的学生上讲台,用多媒体、投影讲述自己的解题方法。一个同学讲完后,其他同学有不同见解可接着上去讲,学生先认真听别人说,然后提出自己的补充或不同意见。每当这时,课堂总是此起彼伏,学生争着上讲台。很难想象,这些学生之前大都是上课不听讲的后进生啊。由此,我不得不在心里告诉自己——没有什么理由不相信学生,尊重学生,让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人,给他们多大的舞台,他们就能呈现你多大的惊喜!

调动学生积极性就要深入学生

课堂改革让聊城二中教学充满生机与活力,学生自主学习能力显著提高,课堂参与的主动性空前高涨,学校小组、班级自主管理意识得以加强,学生知识素养和合作探究能力比翼齐飞。更可喜的是,生本课堂教学不仅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热情,彻底改变了教师的教学观与学生的学习观,更拉近了师生间、生生间距离,教师与学生、学生与学生彼此信任、相互尊重。在实行学生自主管理过程中,树立依靠学生、相信学生、开发学生潜能的同时,学校同时加强三个基本意识,即学生自定任务及目标意识;自我计划与实现目标意识;自我检查、善于总结意识。因为学生必竟还是孩子,其独立意识、自我理解能力相对薄弱,所以,学生的自治必须有较强的可执行性和可操作性,并在初期应从教师方面给予指导乃至示范,切不可过于高估更不能盲于操作,全面放手在对中学生这个年龄段的学生管理是不可行的。

高中历史教师方东旭说,结合高中历史特点与本校学生实际,教师将课堂交给学生,必须先让学生备好课,然后才实施讲课。当组织学生就课文中的某些实例进行集中探讨时,我发现,课堂认知由此产生持续、发展的效果。每当大家深入研究各种课型,如习题课、复习课等,如何运用生本理念上课,由此带来了意想不到的课堂感悟与学习反思,这些体会均在教师同行中引起较大反响。教师张金福说,以前备课更多是挖掘学科本身,学科内容、学科能力及学科思维,就是围绕教材、教参、教辅转,只想着这节课我怎么上得漂亮。而现在,是学生本位指导着我的备课,所以,精彩的课堂就成为一种必然了。

高二(3)班的一节政治分组讨论课,这节课涉及文化创新及中华文化、民族精神解读,共有40道复习题需要强化讲解。上课一开始,教师并没有先讲,而是在黑板上列出3达标问题”,并给学生5分钟时间去理解这3个问题。全班同学纷纷拿起书本或复习资料研讨自学。5分钟后,老师随机点名让学生向全班同学讲解黑板上列出的问题。这一轮过去后,学生对这节课要学的内容先就有了基本印象。接下来,需要强化讲解的40道复习题。教师随机将全班56名同学分成3组,其中两组分别领到10道难度相对较大的复习题,另一组则承担其余难度较小的10道复习题。随后,3组同学离开座位,围站在一起展开讨论,教室顿时变成了一个大会议室,各小组对所承担的题目逐一完成任务。这个讨论段为10分钟,各小组不光讨论,还翻阅书本及资料,然后将讨论结果和不懂的问题写到黑板上。随后教师又将这些问题分给各个小组。分配完题目,又是一个让人意想不到场面:从第一个小组开始,纷纷有同学站起来给全班同学讲解这些疑难病症”,并拿出刚才讨论时探寻的依据,讲到精彩处,不时响起热烈掌声。在讲解过程中,也有同学遭到其他同学质疑。随即,在全班又形成了新一轮讨论。这时,针对同学们的疑问,老师才适时点拨,并捎带列出常见误区提请同学们注意。同学们对此一直热情很高,等大家拿出笔、本准备动手写时,下课铃响了,这也成了课后消化知识的作业。至此,全班同学依然保持着上课时的激情……

高三年级生物教师郗灿峰说,生本课堂开展之后,我越来越体会到,要想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就要深入学生,了解学生。了解学生的困惑,了解学生的真实想法,走进学生的内心深处。在生本教育开展之初,从全校公开课,到年级学生跟踪调查,通过心理访谈,学习指导,帮助学生建立学习自信,建立跟踪辅助档案”……现在,每一个孩子都能信心满满的学习,学习自觉性得到大幅度提升。

人物对话

《教育》旬刊:您认为怎样为每一个学生的终身发展负责?

李若龙:一所正在上升期的学校,教育人必须坚守用心二字;一所正在爬坡的学校,必须坚守坚持就是胜利的理念。学校着眼于学生的终身发展,培养健全、聪慧、厚重、成功的现代人。把教育当成一项事业来追求,把每一位教师当作教育家来引领,追求有意义的教育生活,成就有价值的多彩人生就是聊城二中的与众不同。我们认为,教育的根本价值在于改变人、发展人,全面提升人的素养与境界,越是欠发达地区、越是农村的孩子,就越需要提升素养和人生境界。学校应综合各方面因素,帮助每一个学生用心测量美好未来与现实的距离,认清自己优势和短处,为每一个学生的终身发展负责,量身打造学生的个性化发展。

《教育》旬刊:如何理解学校内涵发展与生本课堂改革?

李若龙:聊城二中是一所普通高级中学,长期以来受多方面因素制约,生源质量参差不齐。前些年靠外延扩张、分类教育有了一定发展。但是,随着学校进一步发展,我们意识到不走内涵发展之路,不从课堂上突破就不会有更大的发展。多年以来,我们始终没有解决课堂的问题,我们学习过很多学校,如洋思中学、昌乐二中、杜郎口中学等,但别人模式很难成为自己的东西。从去年开始,我们集中研讨,启动了生本课堂教学改革。生本课堂教育倡导人是华南师范大学郭思乐教授,是一种为学生好学而设计的教育。他认为学生的起点非零,学生的学习是内在需求与动力,其原则是先学后教,以学定教。实践证明,这种模式给我们的教育教学带来大面积提高。

《教育》旬刊:如何使改革理念成为全校教师的共识,对此,你们做了哪些工作?

李若龙:启动生本课堂教育以来,我们实施了校长与教师、教师与教师、学生与教师之间的交流与培训,制定出生本课堂基本流程,并且让这种理念成为全校教师的共识。我们把这种实践模式命名为激活,即激活课堂,激活思维,激活知识。此种现象被誉为聊城二中现象。改革之初,学校成立年级督察组、选配学科主任,通过集体备课、课后反思,在年级层面扎实推进。一年来,我们分年级组织了近300节研讨课、30多次研讨会,编撰了7本师生感悟,每个年级开设网上论坛。生本课堂在我们学校已经取得令人羡慕的成效。

《教育》旬刊:通过生本课堂,学生自主学习意识与能力培养形成了哪些进步?

李若龙:我认为教学重自主,课堂重碰撞,提高学生自主学习意识与能力才是课堂改革的真正目的。学校把打造高效课堂作为教学的核心目标,以分层次、高效率为原则,以前置作业为基本,构建激发教师激情、适合学生发展的高效课堂之路。前置作业确定了教学重点、难点、思维触发点,适合各类学生使用。课堂上,坚持师生平等对话,教师淹没在学生之中。学校坚持三讲三不讲原则,即只讲学生自学和讨论后还不理解的问题,讲知识缺陷和易混易错的问题,讲学生质疑后其他学生仍解决不了的问题;学生讲之前不讲,学生不探究不讲,学生会的不讲。因此,学生自主学习意识和学习能力得到极大提升。

《教育》旬刊:在教育实践中,您个人先后取得了哪些成绩?

李若龙:作为一名教育管理者,教学和管理占据了绝大部分精力,如何把看似重复的劳动干得更有价值,长期以来,我逐步养成了戴月沉思,秉烛夜书的学习习惯,2010年、2011年我的专著《边走边弹》《第三只眼睛看教育》相继出版。因为科研能力突出,我先后被聘任为聊城市督学,聊城市教育学会教师教育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聊城大学硕士专业研究生导师,全国中学教育科研联合体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今年,被聊城市政府授予水城名校长。任现职以来,我乐于把自己的思考和做法与同事共享,先后指导、培养出省级教学能手2人、省级优质课获奖者4人,市区级教学能手、优质课获奖者15人,为教育一线培养了一大批优秀教育人才。

编辑:亦木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山东聊城第二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山东聊城第二中学
地址:山东聊城陈庄路6号 电话:0635-8531012
公交路线:从长途汽车站乘坐13路到聊城二中下车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鲁ICP备17023928号-1
联系地址:聊城市东昌府区陈庄路6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